谭见君带队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跟踪回访服务调研
  • 时间:2023-06-08
  • 点击:976

谭见君带队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学员跟踪回访服务

6月5日至6月6日,副校长谭见君带领继续教育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培训团队及商学院电商专业教师杨昇、校外水产研究所教授丁德明组成的调研组,赴怀化芷江县罗旧镇学员王洪元的产业基地、禾梨坳乡古冲村张一晖学员的产业基地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跟踪服务,并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校区交流调研。他强调,要通过“全程覆盖、全员覆盖”的跟踪回访服务方式,把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研之风落到实处,找准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学员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困境以及培训后的发展变化给予指导,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把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乡村产业振兴的骨干力量。要通过交流学习兄弟院校经验,“补短板、锻强项”,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培训工作。

与部分学员举行座谈

在怀化芷江县,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学员们的产业基地,与学员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学员产业发展现状、种养殖技术难点、政策需求及培训成效,并举行现场恳谈会。恳谈会上,优秀培训学员王洪元、张一晖表示,通过参加湖南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后,开拓了思路与眼界,坚定了做好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谭见君听了非常高兴,鼓励他们运用学到的知识,因地制宜,带领村民们为振兴乡村作出积极贡献。同时针对学员们提出的产业发展、产品销售等困难,调研专家现场释疑解惑,“把脉问诊”,为学员“传经送宝”。

优秀学员王洪元介绍智慧果园的果树品种和栽培技术

在芷江县罗旧镇调研学员王洪元的南方有嘉木智慧果园时,调研组专家建议,要突出无公害特色和智慧管理,做好精品水果包装,用好地理标志品牌,做好线上、线下销售同步发展,努力向精品化方面发展,打造农业+N的现代新型农业综合体,打出品牌的同时增加“含金量”。

优秀学员张一晖产业基地跟踪回访服务

在芷江县禾梨坳乡古冲村,调研组对当地的板蓝根基地及休闲农庄项目进行考察,并给予指导。禾梨坳乡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学员张一晖表示,“在今后的产业发展中,将充分利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电商专业、区块链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等专业优势,助力古冲村乡村规划、文旅发展、产业振兴。”

“看到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能够真正为乡村振兴增值赋能,感到非常开心”调研结束后,谭见君表示,今后,我校将积极完善培训后续跟踪回访服务工作,分批次、多产业、多形式开展跟踪指导服务,使培训后续跟踪服务常态化,切实了解致富带头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听取学员的建议,“因需设培”搭建平台,提高培训针对性,提升培训成效,真正让这些致富带头人能够把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落实在乡村振兴上。通过“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着村民赚”来实现共同富裕,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芷江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曹小荣、罗旧镇党委副书记陈雪莹、禾梨坳乡党委书记梅宇陪同参加跟踪回访服务活动。

在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校区座谈

6日下午,谭见君一行还来到了位于怀化市洪江市的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校区,参观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安江农校纪念园管理中心主任谢军、该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海鸥等领导陪同下,谭见君一行走访了袁隆平故居、杂交水稻发源地纪念馆,学习袁隆平院士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双方就培训管理工作举行了座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继续教育学院 刘安华 王静)

继教审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