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暖心感谢信背后17年的援疆情结
  • 时间:2022-06-27
  • 点击:1095

日前,在新疆吐鲁番市教育局“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建成之际,吐鲁番市教育局给我校写来了暖心的感谢信,对我校主动承接“红石榴”湘吐同心平台的开发运维业务所作的大量艰苦的工作,特别是学校党委和历届援疆干部教师多年来对吐鲁番教育事业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字里行间充满了崇高敬意与感激之情。

2005年开始,我校先后派出多名干部和教师援建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开展“院校联专业”职教帮扶行动,加快了吐鲁番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17年以来,我校始终贯彻落实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援疆任务,与吐鲁番职院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对口支援关系,立足该院顶层设计,把脉边疆职业教育,充分发挥我校办学优势,聚焦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升格办学,在专业建设、名师支教、送培入疆、基础设施改善等方面精准帮扶,全面推进吐鲁番职院发展稳步迈向新台阶。

学校第二届党委会成立以来,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多次带领学校“职教帮扶组”前往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把脉吐鲁番职业教育,就促进民族团结、助力专业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精准帮扶活动,先后向该院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及专业教师捐赠资金达40万元,用于学生助学及教师精品课程建设。党委副书记唐文受教育厅和学校委派,在20122015年期间,带队开展了三年驻疆援助工作,担任吐鲁番职业学校校长,为助力吐鲁番职业学校的升格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个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

17年来,学校先后派出成奋华、邓卫军、胡君等一批优秀专业教师援疆,其中邓卫军在援疆期间,带领吐鲁番职院的教师和学生团队在参加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算机网络应用”大赛时喜获一等奖,成功入围国赛,实现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国赛“0”的突破,为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技能竞赛指导教师队伍,其个人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被中共吐鲁番市委员会、吐鲁番市人民政府评为“吐鲁番市援疆教师标兵”。学校在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积极选派优秀教师援疆的同时,也接待了吐鲁番职院教师来校学习,在学科建设、师资培训、专业申报、实习实训条件建设、技能大赛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吐鲁番职院帮扶力度,促使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了从建起来升起来强起来的转变。

芙蓉雪莲,并蒂开放;灼灼其华,香远益清。学校17年援建吐鲁番职院所结下的湘疆情谊也在岁月中不断沉淀升华。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吐鲁番市教育局、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的交流合作力度,不断深化“院校联专业”对口援疆内容,拓展职教援疆的形式内容,与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奋进,共谱职教发展新篇章。(新闻中心  李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