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琼敏:乐做学生的“知心大姐姐”
  • 时间:2022-06-23
  • 点击:1137

阳琼敏老师(右一)与学生谈心

“感谢各位领导对我的器重和厚爱,我将把今天作为工作的新起点,尽快进入新角色,勤勉尽职,踔厉奋发,提振精气神,再创新作为。”前不久,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干部任前谈话会上,作为学校软件学院刚履新的综合办公室主任、90后的青年教师阳琼敏在会上郑重表态,字字铿锵有力,句句真情入心。虽然从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入校工作至今仅七个年头,但阳琼敏始终坚持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的职业信念,怀揣对学生最真挚的关心关爱、对学生工作最赤诚的热爱,扎根辅导员工作一线,以奋斗为青春导航,兢兢业业,潜心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着快乐和期望,是同学们心中的知心大姐姐,被亲切地称为“阳姐”。

走近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

“老师,我实习期考核得了个优秀,公司马上要给我转正啦!”620日,2019级毕业生小李同学在收到实习公司要给他转正的通知,他迫不及待地在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自己的辅导员阳琼敏。

对于小李同学,阳琼敏记忆犹新,小李同学性格内向,入校时对陌生环境不适应,加上平时与同学们的交流少,一度对学习生活产生了迷茫,甚至萌生了退学的念头。作为他的辅导员老师,阳琼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小李同学谈心谈话,帮助他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并鼓励他积极参加班级、学生会干部竞选及学校社团活动,发挥自己的特长,提升综合能力。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小李同学很快从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学生转变成了一个活泼开朗并健谈的学生,后来成为与老师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并且凭借出色的表现,多次获得国家、学校级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前夕,小李同学也终于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小李成绩的背后无不凝聚着阳琼敏辛勤的汗水。

同样受益的何止小李同学一人,据不完全统计,阳琼敏担任辅导员6年期间,先后帮助多名学生走出了心理的雾霾。以至于很多同学参加工作以后,当遇到工作、生活中的诸多不顺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想到阳琼敏,并给她打电话倾诉。面对这样的情况,阳琼敏还是像过去一样耐心倾听同学们的想法,安抚大家的情绪,鼓励同学们积极应对工作中的困难,注意劳逸结合,用适当的方式释放心中的压力,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等,帮助同学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阳琼敏表示,育人是一辈子的事,辅导员不仅要在学校的时候关心关爱学生,更要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引导他们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是本职也是本心。”

关心学生,做学生的热心人

“阳姐,小龚同学已经在宿舍连续吃了一周的泡面了,我们担心他是不是遇到什么难题了?”2022年上学期开学不久,小龚同学的室友跟琼敏说。阳琼敏听说后,第一时间将学生约到了自己办公室。通过谈心了解到,小龚同学的父亲刚刚去世,生前因为治疗花费了大笔医药费,家庭经济困难,现在都靠母亲微薄的收入支撑他和弟弟的全部开支。懂事的小龚同学为了给母亲减轻负担,省吃俭用,几乎不到食堂买什么菜吃。小龚同学边说,阳琼敏边听,她当即决定,一定要帮助小龚同学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随即,她向学院领导汇报了这件事,并为小龚同学成功申请了一等助学金。同时,阳琼敏还鼓励他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做兼职,既可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又有利于巩固专业知识。

此外,考虑到小龚同学家庭的变故,为了能时刻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阳琼敏还专门买了一张折叠床,放在办公室,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她就挤时间找小龚同学谈心,近半个月的时间阳琼敏就是睡在办公室。在阳老师的关心照料下,小龚同学逐渐地度过了心理的波动期,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龚同学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还代表学校参加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在今年专升本考试中,小龚同学还顺利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在毕业典礼上,小龚同学饱含热泪地向阳琼敏表示感谢,“阳姐像我的亲姐姐一样,总是在我需要的时候给我帮助,给我力量。”

阳琼敏担任5个班、200多名学生的辅导员,尽管在年纪上与学生相仿,但她就像是学生的知心大姐姐一般,关心关爱学生,让学生即使是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阳琼敏认为,亲其师,才信其道。只有了解学生,融入学生,关心学生,学生才能信任自己,才能真正敞开心扉,也才能为学生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观教育。

教育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

“阳老师,请问毕业离校手续如何办理?”“阳老师,请问团组织关系如何转出?”“阳老师,我明天要去参加训练了,政审证明可以麻烦您帮忙办理吗?”……阳琼敏每天都会遇到学生各种各样诉求。了解学生需求,解答学生问题现在已经成为阳琼敏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能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问题,阳琼敏时刻关注着各种各样的消息,经常深夜还在回复学生的信息。她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习惯性地把下班时间推迟两个小时,一方面便于自己在办公室等候学生,倾听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另一方面也对自己一天的工作进行整理和归纳,形成问题解答册,并在第二天下发到班级,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在做好繁杂工作之余,阳琼敏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充实提高。她带领自己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指导学生查阅资料、开展调研、撰写研究报告、展示研究成果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她指导的《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弘扬建党精神 担当复兴大任》作品获得校级二等奖,她自己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生活中的阳琼敏非常阳光,她的脸上总是面带笑容,不管工作苦与累,毫无怨言。她总说,“教人者先教己,作为党员教师,我应该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要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只有在学生的心灵之中撒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才能培养学生的美好人格,指引他们走向人生的成功。”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新闻中心 李文彬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