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铸魂“五个一”,党建引领促发展
  • 时间:2022-06-16
  • 点击:1143

近年来,特别是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立足学校内涵发展需求和工作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谋划发展,用实干提升品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五个一”工程,全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开创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围绕“一个核心”,毫不动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完善重大问题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学校长远发展规划、治理体系治理能力、重大改革发展战略等顶层设计,修订并实施《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系列重要制度,学校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学校按期完成了党总支、党支部、校团委换届,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各二级学院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各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率、党员发展计划完成率均为100%

学校建立健全了党委、党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了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党委带动、上下联动的学习氛围,不断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学校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忠诚干净品质和使命责任担当。学校还通过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本领。

培养“一支队伍”,凝心聚力提升组织战斗力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选任机制,打造一支过硬的教学、管理队伍。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加大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建立老中青相结合、梯队结构的干部队伍,加大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形成能上能下、科学高效的干部任用机制。学校先后共提任了一批政治过硬、学历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80后、90后充实到领导干部队伍中来,占到了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比例的60%。挂职锻炼、援疆及驻村干部8人,晋升副高级以上职称69人,引进招聘高层次人才5人。构建科学合理的干部人才评价、岗位绩效考核、工资奖金分配体制机制。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建立干部培训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干部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打造一支忠诚而又担当的干部队伍。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和战斗力。近五年,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全部配齐了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二级学院党员院长兼任总支副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各业务处室均成立了党支部,并明确由党员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有效解决了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活实践,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不竭动力。

树牢“一条底线”,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五年来,学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学校制定了《“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开展了“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的评选活动,12名教师获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讲好身边平凡人做不平凡事的故事,激发师生爱校敬业的热情。五年来,学校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先后报道了卢文涛、成奋华、黄志冰、王华、罗娜、易秀英等一批敬业爱生平凡人做出不平凡事的故事。

学校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举报邮箱,进一步畅通师德师风监督举报渠道。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意见,认真梳理师德师风问题线索,并即时整改的问题,将线索核实情况作为年底考核教师业绩的重要依据。通过组织毕业生访谈,了解他们对教师的评价,听取他们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和意见。通过现场调研,深入到广东、浙江等学生实习实训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研,听取学生反映,开展情况初核,深入了解教师和实习实训企业是否存在违反教师行为准则和损害学生利益的情况,并向学校负责校企合作的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师校外实习实训行为。

全体教师廉政奉公、明法守法,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共同建设好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创出佳绩,为学校双高校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突出“一方特色”,匠心独具打造党建品牌

五年来,学校坚持固本强基,打造一院一品的战斗堡垒。学校着眼于轻工办学特色优势,将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轻工信息技术、轻工设计艺术、轻工装备技术、轻工商贸服务、生物医药5个特色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体系,挖掘不同学科教学内容中的育人故事,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对标争先”项目实施,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树品牌。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五化”建设回头看,立项了11个党总支书记开局项目,培育了2标杆院系6样板支部,各二级学院形成了一院一品的党建特色品牌。

学校建设了五化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引领党建工作新台阶。学校在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了智慧党建筑平台、互联网上飘党旗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学、测、知于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

聚焦“一个根本”,戮力同心推进育人成效

学校始终坚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将教学、竞赛和社会服务融入育人工作中,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通过加强思政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建设,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积极探索适应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三下乡”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将思政教育和双创精神、志愿精神等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走进德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奉献社会过程中增长才干。学校获得国家级学生职业技能竞赛奖20余项,综合成绩,在全省名列前茅;在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学生获得一等奖52项、二等奖102项、三等奖105项。自2017年以来,学生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前列,一大批优秀毕业生通过推荐就业和自主创新创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校立足各二级学院特色专业群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诚公”教育品牌为抓手,构建具有特色的十大育人体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打造了“个、十、百、千、万”“诚公”教育实践育人模式,推动“诚公”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大格局,培养了具有科院“诚公”品质、湖湘文化底蕴的新时代大学生。学校依托人文与音乐学院开展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提升工程,构建“一体六翼、以文化人”素养提升新模式,以行为、知识、课程、礼仪、活动、建设六个方面具体落实“以文化人”,实现课堂礼仪常规化、经典诵读普及化、教育途径多样化、传统礼仪规范化、教育活动多元化。

学校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了多期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培训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类人员6万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村级带头人和创业致富带头人2万余人次。此外,学校还免费为新化县举办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持续对吐鲁番职院、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醴陵佛年学校进行教育帮扶,为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党委书记李三福2017年在《中国教育报》发表署名文章——“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应有更大作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等10余家媒体纷纷转载。

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表示,回首过去的五年,学校党委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广大师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教育教学、科研实践均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闻中心 李文彬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