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工作
  • 时间:2022-05-02
  • 点击:863

党委书记李三福主持会议并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

52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工作。

5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在雨花校区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戚人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其他党委委员及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张庆伟51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省教育厅430日下发《关于开展“远离危房”摸排和教育活动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卢文涛汇报了430日至51日,他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亮分别带队深入学校雨花校区、暮云校区、新校区等地,了解校园周边环境,开展“远离危房”摸排情况,并就目前学校可能存在的部分安全隐患问题及学校2022年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维稳工作要点作了报告。

实习实训与教学资源中心、保卫处、学生处、后勤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从校园周边及校内安全隐患、新校区施工安全、学生安全隐患、实习实训场所安全问题、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戚人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迅速开展学校“远离危房”排查和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以开展“远离危房”摸排为契机,统筹做好实习实训场所、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学生心理健康、学生管理、疫情防控及校园意识形态等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与责任清单,做到平安校园建设体系全覆盖。要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再一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和全校安全工作检查,查准问题隐患,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时刻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强化忧患意识,把安全措施想得更细、抓得更紧、落得更实,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李三福强调,安全稳定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认真吸取“4·29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全力以赴抓实抓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李三福对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把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推向深入。二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三要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四要远离危房,确保安全,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周边地区建筑物安全隐患调查摸排,由校领导带队,邀请相关专业部门专家参加,以各类学生聚集场所特别是经营性居民自建房及违章非法建筑物为重点,全面排查并列出安全隐患清单,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尽快督促整改到位,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发生;同时,要结合摸排工作,加强对防火防盗、基建维修施工、食品安全、电梯运行安全、新校区施工安全、学生校外顶岗实习安全等其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师生安全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决远离危房,禁止到校园周边各类安全条件不具备的场所特别是违章非法建筑物内聚集玩耍或消费。五要积极作为,把上级要求和学校各项安全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坚持问题导向,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校内各类老旧建筑物、校园围墙、建筑工地、临时工棚、自建房及违章搭建物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包括教师宿舍、校园商店、饮食摊点在内的各类建筑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清单与责任清单,限期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立即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并设立安全警示标识牌。各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落实到位。特别是严格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和重点水域巡查,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党委办公室肖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