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 时间:2022-04-19
  • 点击:1139

党委书记李三福听取保卫处处长吴飚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保卫处设置绿色通道,维护外卖快递领取秩序。

20223月,长沙面临前所未有的疫情挑战,学校保卫处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闻令而动、坚守一线、毫不退缩,严把校园出入关,把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实现校园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打赢科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统筹保卫力量,履职夯实担当

自疫情爆发,保卫处即刻进入战时状态,在三校区办学、教学区场地、基建场所与家属区贯通、校外环境恶劣、人员类型复杂、管理范围大的情况下,紧绷疫情就是命令这根弦,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将疫情挡在门外毫不松懈。保卫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统筹调配三校区的保卫工作人员,武装保卫齐上阵,精细化部署防疫工作,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文件精神,通报疫情防控动态化政策落实情况,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切实履职夯实校园疫情防控责任担当。

强化校门管理,严把出入关口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发复杂严峻,320日,长沙成为带“*”号中风险城市,保卫处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对校门管控工作迅速做出调整,完善了疫情期间校园大门管理规定,详细制定了教职工各类人员进出校门管理流程,制作了人员车辆进出登记表,实行分类管理,进一步细化、优化校门管理流程。加强校园车辆管理,规划停车位、确定车辆停放地点,对进出车辆采取逐一摸排,并向教职工的车辆核发通行证,禁止任何无关车辆进入校园。为保障学生安全,保卫处专门在校门口设置了快递外卖领取绿色通道,并按要求戴好口罩,做好外卖快递的消杀工作,同时采取错峰分时段、避免高峰期学生扎堆领取快递外卖,保障了校门外卖快递领取秩序。此外,加强了干部顶岗值班、督查安保三码一温的登记管理工作、校园人脸识别和严进严出的校门封闭管理制度,做到信息准确、底数清晰,可追溯、可追查,切实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出入口关。

加大巡视力度,确保校园安全

为巩固“战疫”防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保障校内安全稳定的态势,保卫处加大巡逻巡查力度,禁止无关人员跨区域流动,积极主动配合后勤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做好了校外人员来校内免费为学生理发、全校核酸检测、检查学生寝室大功率电器使用等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疫情新型电信诈骗防范安全宣传教育,指导师生正确存放、使用消毒物品,安全用气电、预防电信诈骗等,提高师生疫情期间安全防范意识。(保卫处 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