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亮为中华传统文化研习社作专题讲座
  • 时间:2021-11-29
  • 点击:1011

周亮作专题讲座

讲座互动现场

1124日下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亮在雨花校区商学院智慧商务中心为中华传统文化研习社成员作了题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的碰撞与交融》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阿华主持。

讲座中,周亮从为什么可以读《大清相国》?《大清相国》是本什么样的书;为什么王岐山推荐陈廷敬?陈廷敬是个什么样的人;从陈廷敬身上学什么三个方面讲述了以陈廷敬为主要代表的清朝官场人物的人格、道德和行为,展现了陈廷敬在宦海浮沉中能够保持自我,终成康熙眼里完美大臣的人生智慧。他指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从历史人物中汲取人生智慧和历史经验,学习陈廷敬廉洁自律,做官不为发财的清廉品格、“治国、平天下”的崇高政治理想、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朴素天然的为民情怀、不结党营,私勤勉敬业的忠诚品质、公平公正,不落井下石的大公无私精神、仗义执言,不计个人安危的责任担当。周亮还结合当今青年的现状,提出大学生一定要知道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既不妄自菲薄,也不盲目自信,只有取长补短,才能成就精彩人生。

在讲座互动环节,针对大学生的感悟与困惑,周亮做出一一解答,精彩的讲座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中华传统文化研习社是由全国优秀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王华负责创建的大学生研究性社团,旨在通过挖掘与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增强当代大学生的道德素养与人文情怀。(新闻中心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