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走进高校活动在我校举行
  • 时间:2021-03-22
  • 点击:1087

318日下午,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走进高校活动组织全市公安系统反电诈宣讲员培训队来校,为我校师生开展反电诈宣传讲座。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警官翟安等反电诈宣讲员培训队队员20多人参加宣讲活动,活动由学校保卫处处长吴飚主持。

活动现场,翟安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高发态势,骗子利用在校学生社会阅历欠缺、防范意识薄弱的特点,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能抱有“我是大学生,知识水平高,电信网络诈骗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侥幸心理。告诫同学们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要牢记“五个五”防骗要点。

首先要做到“五不信”:未经核实不相信,积分中奖不相信,高额回报不相信,退税返利不相信,免费领取不相信。

其次要做到“五不露”:不透露身份证号码,不透露姓名住址,不透露银行卡号,不透露各种密码,不透露手机验证码。

第三要做到“五不转”:不向陌生账户转账,不向不安全账户转账,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不向未经核实的网站、APP、二维码转账,不向要求先行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的网贷公司转账。

第四要做到“五不做”:陌生电话不回拨,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微信不添加,陌生平台不投资,网络刷单不参与。

第五要做到“五慎接”:慎接95开头且超过五位数的电话,慎接400开头的电话,慎接00或者“+”开头的电话,慎接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慎接被手机软件标记为诈骗、骚扰的电话。

讲座结束后,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宣讲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可能面对的诈骗陷阱答疑解惑。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开展反诈骗专项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意识,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提高了自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文/武装保卫处  王博  图/新闻中心  冯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