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祥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人文素质专题讲座
  • 时间:2020-12-04
  • 点击:1647

122日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力祥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曾国藩与湖湘文化》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分别在雨花和暮云两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两校区400多名新生代表以及人文与音乐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讲座。

陈力祥教授是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哲学与传统文化、湖湘哲学、中国传统伦理研究。讲座中,陈教授首先给大家诠释了文化的丰富内涵,界定了湖湘文化的概念,讲解了湖湘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并结合近代名臣曾国藩的人生经历,从其为人、学业和文章详细介绍了他对近代湖湘文化的发展与弘扬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让师生们在领略曾国藩治军、为政、修身、治学、持家、处世、交友、用人之道的同时,深刻领悟了心系天下、敢为人先、忧国忧民、勇于牺牲、顽强果决、定力坚执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最后陈教授从提升湖湘文化的固有品质、为湖湘文化注入了团队观念、促进湖湘文化走向世界、推动了近代湖南的人才辈出四个角度,高度肯定与评价了曾国藩对近代湖湘文化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本次讲座,陈力祥教授由浅入深、生动形象、旁征博引、幽默风趣的方式,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为学校继承和弘扬包括湖湘文化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起到了积极作用。(人文与音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