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而不堕 同心战疫——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党总支在行动
  • 时间:2020-03-16
  • 点击:1589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师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同心同向,主动作为,专门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努力克服疫情对学院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打好学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线上教学攻坚战,打好学团工作持久战。

一、防疫停课不停教,党员教师显担当

疫情当前,学院的党员教师们按照上级党委的指示,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早早结束了假期,克服一切苦难,开始投入教学一线,致力于探究“停课不停教”新教学模式,为抗疫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先进事迹。

(一)年长教师做榜样

龚铁强同志是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的一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也是一名老党员。当他于2月初接到上级党组织征求能否开展网络授课的意见时,虽然面临年龄偏大,信息化能力不强,对如何进行网络授课一概不知的情况下,还是发出了“只要组织需要,党员要站在第一线”的誓言。于是决定将原有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工业信号检测及控制》中的理论部分先行剥离,进行网上授课。

2月4日-13日,龚铁强同志的父亲因病在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浑身乏力,持续4天血压高达203/115mmHg,时刻有生命危险。龚铁强同志被迫到医院照顾父亲。由于年龄偏大,对学习通、超星直播、QQ直播和智慧学习中心的等先进信息化手段了解不够,龚铁强同志在医院一边照顾生病的父亲一边克服各种困难为网络授课做准备,期间在曾辉藩副院长的帮助下添加了《工业信号检测及控制》课程到学校智慧学习中心网页,随后主动加入超星QQ群进行多方交流,认真观看超星视频直播学习,初步掌握了上传课程资料和使用手机学习通的方法。龚铁强同志积极向年轻教师学习网络直播的知识,不断探索信息技术,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最终按照教学安排成功地进行了网络直播课。

可是在2月28日后,龚铁强同志的父亲在出院后又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痊愈后传染给照顾父母的妹妹,其妹妹发烧,为防止交叉感染,龚老师的妹妹回婆家治疗,龚铁强同志不得不回到乡下照顾高龄多病的父母双亲。照顾年迈双亲的事情很劳累,乡下网络信号又不好。但是为了能够让课程有序开展,龚铁强同志克服困难,主动调整直播时间到中午。每日早起安顿好年迈的父母以后,等父母午休了,再利用手机流量为任课班级进行网络直播。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龚铁强同志在特殊的战“疫”时刻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强烈责任意识和勇于担当精神,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为年青的共产党员树立了好榜样。

(二)中年教师勇担当

1月31日学校后勤处求助测温枪,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志冰第一时间驱车几十公里从宁乡老家取来交给学校,解学校燃眉之急,受到学校卢校长表扬。

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研室主任刘正阳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在疫情管控期间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个人带头开展《模具制造技术》和《AutoCAD软件应用》两门课的线上教学。

另外,我院模具教研室一直存在师资年龄结构偏大、师资短缺的劣势。刘正阳同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克服困难,多次多方位开展现场听课、评课,并多次义务指导网络课程操作平台的应用技术以及监管学生学习经验。在他的不断努力下,模具教研室先后开设《数控编程与加工》、《机械制图》、《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等课程。至此,模具教研室的老师开展线上教学率达到了100%,并开始逐步走上“能上网络在线课”发展到“上好网络在线课”的教学道路。

刘正阳同志总是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他这种勇于担当,带领同志们共同进步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

学院教师交流使用超星网课平台技巧

(三)青年教师干劲足

李瑶同志是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的一名青年教师,她接到“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后,毅然接受了《C语言程序设计》和《CPLD/FPGA设计与应用》两门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倾注大量的心血进行备课,针对大一班级的理实一体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李瑶同志提前准备了很多有趣的案例,并录制剪辑小视频介绍课程。她实时了解直播教学的学情,积极督促有电脑的学生安装软件,有效提高软件应用操作的学习;针对没有电脑的学生,李瑶同志为学生想各种办法,查找各种资源,与同课程的老师交流学习,给学生分享在线编译器,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完成实操,从而达到好的学习效果。除此之外李瑶同志还兼职应电3181班辅导员,抗疫情期间学生线工作多,任务急。但李瑶同志始终尽职尽责安排学生在疫情期间各项事宜。

李瑶同志身边还有一个年幼孩子,平时丈夫工作又比较忙。为了保质保量地开展工作,李瑶同志一边带年幼的小孩边进行备课、直播、处理学生工作等,实在不行就趁孩子熟睡后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工作。在李瑶同志的努力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两门课的直播,一个班的辅导员工作并同时还完成了一次教研室线上公开课,受到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李瑶同志爱岗敬业,干劲十足。关键时刻勇担重担,克服各种困难,时刻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充分发挥一名教师党员的光和热。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介绍小视频截图

党员同志在网络教学中的感人事例还很多。如主动承担更多工作,多开课程的聂笃忠老师,开展包括抖音小视频等多种渠道宣传网课的向建军、邓婷、范润宇等老师......

各位党员同志在网络教学中不断创新、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此次抗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二、以匠心守初心,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逐渐向好发展,各地企业也开始有序地复工复产。中国建材集团公司签订了出口到伊朗三秤台SCS80CR型衡器(18米×3米)的订单,此订单交由长沙中轻机械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这个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长沙中轻机械有限公司主动找到了我院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佘旭老师协助。最终决定,由佘旭老师负责基础施工图部分的设计。

2月28日接的设计任务至今,佘旭老师秉持着敬业精神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及经验积累,夜以继日地专注地进行图纸设计,对每一处细节追求精益求精,对每一张图纸坚持精雕细琢,力求将中国制造打磨成受世界瞩目的精品。

佘旭老师胸怀一颗匠心,坚守一颗初心,为战“疫”时刻企业的复工复产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佘旭老师为企业在设计施工图

三、守护大本营,铸造坚实后盾

我院实训设备多,价值高,日常的维护保养尤其重要。进入春季以来,雨水多,空气潮湿,实训设备若长期闲置,容易引发故障。为此,实习实训中心主任刘翼主动申请并经批准,多次返校,逐一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为将来开学后的日常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刘翼老师检查实训设备

自筹备线上授课以来,教务秘书谭璐老师便默默承担着为全院教学工作保驾护航的任务,组织各教研室进行教学方案调整、进行在线课程安排、课程教学督查、组织学院公开课等等,工作任务繁重,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兢兢业业的完成了所有的工作。

四、学生党员勇担当,抗击疫情有力量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牢记身上所肩负的职责,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视频创作

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党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针对抗击疫情作出的指示并进行凝练,以视频加油的形式创作视频作品以抒发自己的所思所感,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为武汉加油。

  

学生党员创作视频作品抒发自己的所思所感

(二)抗疫有我

不少学生党员直接加入到“抗疫保卫战”当中,书写着科院学子的责任和共产党员的担当,在一线服务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刘子柯在进行物资发放

应用电子技术3171班刘子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疫情发生后,他踊跃报名参加家乡茶陵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挺身防控一线。他在申请书上写道:“我是一名大学生,又是一名预备党员,虽然去不了一线救援,但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奉献一份光和热”。当他的请求被批准后,他又积极请“战”,要求到隔离一线工作。2月8日,他开始志愿服务工作。执勤守班,到辖区医学观察点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医学检测,登记全县物资捐赠明细清单、统计好各隔离点领取分发物资的明细表,协助调配后勤保障物资领取等。工作强度大、要求高,他冒着时刻有被感染的风险,不惧风险,不辞艰辛,冲锋在前。工作中喊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每天工作时间是从早上九点至晚上十一点,长达14个小时之久。

(三)踊跃捐款

在全国工作者为抗击病毒奋斗在一线之时,我院学生党支部在后方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21名学生预备党员捐款共855元。

(四)线上防疫

辅导员老师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众志成城共抗疫,青春聚力勇担当”等多项活动。鼓励我院同学以视频、漫画、vlog、海报的形式提供自己的作品,以此来表达在本次抗疫活动中自己的思考,积极挖掘和宣传抗疫中涌现出的先进学生代表。每天向每位学生发送防控学生台账、定时签到、调查问卷等,仔细记录观察学生情况,确保学生安全。

待到春暖花开时,执手共赏花千树。我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决听从指挥,以身作则,冲锋向前,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五、结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重要指示,智能装备技术学院党总支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五好”青年,为彻底打赢战“疫”斗争、迎来胜利的春天,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期待着阴霾散尽、春暖花开,科院这方精致的校园将以更加美丽、安全、温馨的姿态迎接全体师生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