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累病在校园防疫一线
  • 时间:2020-09-16
  • 编辑:
  • 审核:
  • 点击:1231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文彬

    “门口一定要守严,不能因为疫情形势好转有丝毫放松。”“要做好开学前后的各项准备工作”……3月20日,已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卢文涛,对前来看望他的同事叮嘱着。

    疫情期间,卢文涛平均每天工作15小时,连续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达40天,最终累倒在办公室。3月7日,他被送进医院ICU抢救。

    “卢校长就像铆足了劲的钟表,日夜都在摆动。”说起卢文涛,后勤处处长孙义军眼里噙满了泪水。自1月27日以来,卢文涛坚守一线,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早上7点就到办公室,夜深人静回家是家常便饭。后来,他嫌回家的路上耽误时间,干脆睡到学校办公室。学校食堂没有开餐,他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

    全面核准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的信息和行踪,是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火墙”。卢文涛和同事夜以继日工作了5天,完成了全校759名工作人员、229名退休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的信息核准和行踪调查工作,对全校12000多名学生及其家庭成员信息进行了核查。

    在核准教师及家属信息时,卢文涛发现学校有6名教师先后到过或者路过湖北。他立即制定了严密的包保制度,实施“一包一保制”,即一名学校后勤处的同志包1人,一位家庭成员保1人,确保隔离人严守纪律,安全度过14天隔离期。

    “卢校长的心特别细,经常叮嘱我们与学生联系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加强心理引导,把学校的关怀、老师的关爱传递到每个学生。”学生处处长胡利说。得知学校还有3名学生留守在武汉市区的老百姓大药房实习,卢文涛心里一直放心不下。“卢校长经常打电话给我,询问学生的近况,叮嘱我们要给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帮助他们度过困难时期。”该校药学院2017级辅导员严艳说。

    “他似兄似父,话语亲切,终于让我放下了压在心头的包袱。”学校年轻教师王老师从湖北归来后,因心情紧张,导致体重迅速下降了几公斤,思想包袱很重。卢文涛知道后,对他进行开导,帮助他们一家顺利度过了14天隔离期。还有一位教师发低烧,因恐惧疫情不敢去医院,卢文涛闻讯后当即前去劝说,还陪着他前往医院就诊,查明只是受凉导致,卢文涛也放下了心。

    夜深了,卢文涛把泡好了的方便面送到安保人员手中。有时候,他放心不下暮云校区的工作,晚上又驱车赶往暮云,一个来回就是两个多小时。谈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卢文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防控必严格,隔离不隔情,隔离的只是身体,温暖的应当是人心。

    “疫情是一次大考,也是党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40天来,卢文涛没和家人吃过一顿饭,没睡过一个好觉。即使90岁的母亲住院,他安排家人去照顾,自己仍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本色。”校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说,正因为有卢文涛这样默默奉献的校园守护者,迄今为止,该校无一例疫情发生,师生健康得到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