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2022年校园安全应急演练
  • 时间:2022-06-16
  • 点击:775

李三福在雨花校区应急演练现场讲话

戚人杰在暮云校区应急演练现场讲话

自救互救教学、消防演练教学、消防知识培训、反恐防暴演练现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师生员工防灾自救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夯实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614日至15日,我校先后在暮云、雨花校区开展2022年安全应急演练,党委书记李三福、校长戚人杰分别担任两校区演练总指挥,现场指导应急演练工作,副校长卢文涛、程志群、谭见君,保卫处、新闻中心、后勤处、学生处、团委、教师工作部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共4300余人参加演练。

“呜--”,当天下午330分,随着防控警报的响起,烟雾弹瞬间在楼道弥漫开来,来自教学楼、学生宿舍、办公楼的师生快速反应,冷静、有序、快速地通过安全出口,在安全引导员的带领下,按安全疏散路线,抵达学校应急疏散逃生点集合,现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迅速清点人数,并及时向总指挥员汇报。

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自救互救教学、消防演练教学、消防知识培训、反恐防暴演练等项目迅速在指定区域同步展开演练教学工作。在自救互救教学现场,参加演练的医务人员为手臂骨折学生进行止血包扎,对意外昏迷学生实施心肺复苏,并通过担架送到指定救援地,专业、规范、详细的救护演练教学,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提—拔—握—喷,是灭火器使用的四字口诀。”在消防演练现场,来自天心区消防救援大队、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分别在暮云、雨花两校区详细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参加演练的师生现场体验灭火操作,掌握消防技巧。同时,在暮云校区多功能报告厅、雨花校区第一阶梯教室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两校区开展了反恐反暴演练,现场模拟“不法分子”欲强闯校园,保卫人员迅速反应,一方面立即报警,另一方面组织人员使用盾牌、钢叉等设备通过围堵控制、突击捕歼等合理战术和实用抓捕方法,将“不法分子”逼退、控制,将校园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戚人杰在暮云校区安全演练总结中指出,“生命诚可贵,安全最重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此次校园安全演练活动,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模拟,也不是一场随便的“作秀”,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急救自救、消防安全等知识和能力,为守护好自身安全,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李三福强调,长沙望城区“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令人痛惜,让人反思,师生员工要以此次安全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加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安全意识、消防意识、自救互救意识,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折不扣地将安全工作抓严抓细抓实,做到校园安全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未然,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以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闻中心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