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昌忠厅长在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时间:2020-09-22
  • 编辑:
  • 审核:
  • 点击:2403

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2020年3月6日)

同志们:

经省政府同意,今天我们召开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传达贯彻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共克时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全省教育系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严峻斗争。部分高校更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倾情付出、奋战一线,组织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开展医疗支援,充分彰显了教育系统的政治担当、党性觉悟、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在此,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并致以崇高敬意!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到了决胜的关键阶段,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一定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指示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继续落实“一地一校一策”,加强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调整实践活动安排,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强化校园管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摸清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印发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和我厅印发的四个《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按照开学“前”“中”“后”不同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关于开学时间,请各地各高校在我厅确定全省开学的初始时间之后,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情况,错时错峰确定本地本高校具体开学时间。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学校)具体开学时间由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根据学校类别、地域、年级不同,经报请市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并提前报我厅备案后,确定辖区各县市区的学校错时错峰具体开学时间。错时开学顺序为:先高三、初三年级,然后中小学其他年级,再后幼儿园。高等学校具体开学时间由学校商所在城市卫健部门确定本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确定本校开学初步时间报所在市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并提前一周将本校开学初步时间及工作方案报我厅审定。我厅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审定各高等学校具体开学时间,如学校所在城市有多所高校,原则上距离相邻高校的错峰开学间隔时间不少于两天。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部开学返校之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业务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各项工作在开拓奋进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广大干部师生四个意识树得更牢,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组建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召开第24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出台《高校党委三项工作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等文件,实施头雁工程”“示范工程”“先锋工程,评选一批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探索开展14个市州抓中小学党建工作。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开展执纪审查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全年驻厅纪检监察组受理信访446件立案39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收缴违规资金2263万元;省属本科院校和厅委直属单位立案122人、党纪政务处理85人。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违规办学案件278件,党纪政务处分206人,分别追缴、清退违规资金3018.73万元、592.17万元。

二是立德树人深入推进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立项8所试点高校、20个试点院(系)以及一批工作项目。举办全省中小学教师立德树人教学风采竞赛,评选认定152堂思政名师示范课堂,27名教师获全国首届思政教师教学展示奖。创建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教育部将其列入教育 “奋进之笔得意之作。桃源一中育人实践经验、永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向日葵工程以及全国优秀教师沧南、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夏昭炎等被中央主流媒体报道青春向祖国告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国产生重大反响。圆满完成中国航天日科普教育活动。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2018年下降1.3%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并获奖24项(排全国第1);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249项(排全国第5)。在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省6金11银26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三是教育民生有效改善2019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教育投入总规模328.5亿元,较上年增长5.6%。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大班额、超大班额降幅居全国首位,形成的湖南经验获孙春兰副总理肯定。推进首批43所芙蓉学校建设,启动第二批57所乡镇芙蓉学校建设,截至2019年底建成芙蓉学校24所、新开工建设34所。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新增258所农村公办园,完成901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阶段性治理。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完成9500余所农村学校和2844个教学点联网攻坚。累计处理问题校外培训机构15719家,查处违规教师174人。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目标,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和学生资助,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64.81亿元,资助各类学生520.22万人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率100%。争取在湘本科招生计划增加6000余人,三大专项计划招生创历史新高。全省学生溺亡人数较去年同比下降27.2%,涌现了一批学生零溺亡的县市区。

四是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研制并推动出台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高考综合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职业教育改革等系列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首批与教育部签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备忘录》,列入首批建设产教融合试点省,职业教育改革成效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措施激励(全国仅6个)。立项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项目9个,长沙民政职院、湖南铁道职院入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50强,湖南软件职院开展职教本科试点。完成10755所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在省直单位率先推出政务服务旗舰店,推动所有教育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

五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突出研制出台《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相关高校积极融入大科城建设147个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省高校新增7名两院院士和6个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11所高职院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立项数全国第五,3所学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圆满完成高职扩招4.8万人的任务。全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6.3%,连续9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功承办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孙春兰副总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六是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相继出台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启动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市区6个。重新核定各市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全省统筹调剂9683名事业编制用于各市州配备公办幼儿园主要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遴选芙蓉学者180名。录取公费定向培养生12902人,招聘特岗教师4546人,向三区受援县派出教师1335人。分别有1人、3人、33人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7人、66人分别获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优秀教师,24个单位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功召开全省庆祝第35个教师节先进事迹报告暨表彰大会,家毫书记、达哲省长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首次表彰100名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乡村教师人才津贴由贫困县扩面至全省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社会真诚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向长期关心支持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向长期奋斗在教育一线、为教育事业付出智慧汗水的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当前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严峻的现实挑战。无论是人才培养体系、教育供给体系、教育治理体系还是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仍有许多不平衡不充分不适应的地方。对此,我们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解决。

关于2020年全省教育工作,厅委研制并印发了工作要点,请大家抓好落实。这里,我突出强调以下几点。

一、加强党对教育全面领导

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再度见证了“中国精神”所蕴含的坚不可摧、愈挫愈勇的力量,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必须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全过程,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快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完善市、县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运行机制,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政治建设年活动,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开展厅委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考察试点。

夯实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要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双带头人计划,推动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民办学校和民办教育机构党的建设,实现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探索智慧党建模式。

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和中小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思政课关键课程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教育提质增效。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占领高校意识形态阵地,严明教育教学纪律,实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式管理,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纵深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拧紧责任链条,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各地各校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要扎紧监督笼子,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组织点穴式巡视整改情况专项督查、回头看,加大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责力度。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今年,要着力补齐五育并举中的短板弱项“五育并举”融入教育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美劳,德具有根本性、引领性作用。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严格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和实践载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基层干部甚至很多志愿者,用爱心、责任、担当自觉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自己的初心和信仰,出色地完成了爱国、团结、奉献的一课,要积极掌握这些鲜活的教材,潜移默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要着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抓好《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守则》贯彻落实,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深化推进智育。要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系统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改革。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探索符合学科特点的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课堂革命。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力培养学生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

强化体育和美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加强健康教育上了很好一课,勤洗手、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国人注重卫生健康的良好习惯。要以此为契机,持续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会”健康知识和技能,“防住”学校公共卫生事件,“建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体制机制,服务学生健康成长。要开齐开足体育课,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把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增强美育熏陶,深入实施“浸润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

加强劳动教育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化校外活动场所、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细化各学段劳动教育目标、内容、项目、方式、评价等,优化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结构,确保劳动教育课时不少于一半。劳动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情感、劳动技能,吃苦精神、奋斗精神,以体力劳动为主、手脑并用。加强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心理问题预防应对,特别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孩子们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关爱生命、关爱健康关爱大自然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重视家校共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好学生必须引导好家长。要建立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课堂和家访作用,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要加强对家庭教育方法、内容和载体的研究,通过深化课程改革、健全家长参与方式等,引导帮助家长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

三、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好定位,强化举措,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一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省政府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纳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各地各校要提高站位,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通过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等形式,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提高我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确保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要继续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落实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和无证园治理,不断提升保教质量和水平

二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推广泸溪教育改革经验,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完善全省农村学校(教学点)布局规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快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相关项目县市要倒排工期,按计划推进建设速度,确保到2021年100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推动全省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优质均衡迈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全面启动互联网+教育五大工程,探索5G条件下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建好农村学校网络基础设施,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全面开展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办好特殊教育。

三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深入落实《湖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82020年)》,按照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引导初中生合理分流,推动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研究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具体考试办法、高考综合改革录取实施方案,妥善应对新高考模式引发的学校课程重建、学生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教学管理变革等系列连锁反应。启动普通高中大班额化解工作,年内实现超大班额清零,大班额比例降至15%以内。积极探索普职融通途径,完善高职考试招生办法,扩大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

是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广大家长对招生政策是否公平、教辅征订是否合理、教师教学行为是否合规、课后负担是否过重等十分关注。要聚焦这些问题,攻坚克难、精准施策,持续开展违规办学行为整治,完善违规办学通报制度,维护良好教育生态。不断完善课后服务机制,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努力通过提高质量、优化课程、科学评价、社会协同等手段,切实减掉因强化应试、超前超标教学等给学生形成的不合理学习负担。

、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

教育改革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推进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探索开展教育评价改革。有什么样的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目前,国家层面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已初步成形,主要将着眼于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有针对性地推出相应改革举措。最近,教育部、科技部发布《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着力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我们要按照国家方案和教育部、科技部有关文件要求,加快构建多元教育评价体系特别是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的评价体系,推动回归教育规律,回归育人本源。

积极推进教育督导改革。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继2012年《教育督导条例》颁布实施后,教育督导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意见》紧紧围绕教育督导“长牙齿”,致力于解决教育督导机构缺乏相对独立性、督导定位不够清晰、整改问责不力、总体上人员不足等涉及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结果运用、督学队伍等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支持,着力健全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这个机构,将一些有权威、有强制力的部门纳入机构。同时,要继续开展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多措并举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

三是深入推进民办教育改革。有序推进民办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民办学校分类登记体制机制,强化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探索民办学校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办法,开展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情况专项审计,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引导和规范,抓紧研究制定公办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具体实施办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

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些年来,虽然我省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改革的空白点、盲点堵点。要进一步抓好省政府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放管服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重点在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为各级各类学校减负松绑;着力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化落实推动教育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建好用好教育政务旗舰店,实现所有教育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

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

教育不仅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加快内涵发展,积极省的科教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是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要聚焦这一核心目标,充分依托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系统,重点抓好控辍保学和资助帮扶工作,持续确保贫困地区资金有保障、学位有保障、教学有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应返尽返”,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扩大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做好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青壮年劳动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深入开展高校服务脱贫攻坚,各高校要积极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开展对口支援、驻村帮扶等行动,推动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二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今年,高校要重点围绕本科教育“四个回归”,整顿教学秩序,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等方面,拿出务实举措,使这些工作真正动起来,干出实效来。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加强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经费投入、导师队伍建设等环节把关,坚决挤掉学位水分。深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持续引导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融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支持湘潭大学办得更好、更有特色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着力优化研究生教育整体结构。各高校要积极对接教育部高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不断提升高校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技术集成攻关能力,努力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重大需求、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坚持特色发展等方面争创一流,争取在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三是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今年职业教育的重点,就是落细落实年初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决定,今年选取若干省分和城市,列出支持政策清单、省市改革清单,打造职教样板和标杆。目前,我厅已研制《湖南省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上报教育部。接下来,要抓紧加强与教育部对接,尽快促成省政府与教育部签订协议,共同建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要持续抓好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产教融合工程、职业教育标准开放工程的实施开展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建设楚怡品牌职业院校。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扩大1+X证书制度试点覆盖面,推进X证书省级教学研究中心建设,开展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着力提升院校办学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

四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受疫情影响将更为复杂严峻。最近,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联合发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其中明确我厅将争取教育部支持,全省增加5%研究生招生计划,专升本录取比例扩大1倍以上,适当提高应届大学毕业生士兵退伍后专升本录取比例;同时对离校未落实工作单位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或申请由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托管档案。在落实好上述措施的同时,各地各高校要积极加强与在湘央企、省属国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对接,争取他们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争取他们在待遇保障、条件改善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服务乡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等领域,确保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受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扩大教育交流合作。要优化公派出国留学选派机制,推动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重点围绕国家和我省急需的交叉前沿学科、薄弱空白学科等领域,引进境外优质资源。深入开展海外名师项目,巩固我省与比利时埃诺省、英国林肯郡的友城关系,支持高校申办孔子学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交流与合作,支持港澳姊妹学校建设。

、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省委、省政府对教师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近两年先后出台两个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门文件,各地各校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着力重振师道尊严。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政策体系,落实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推进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市区项目建设,加强师德教育培训,加大优秀师德典型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师德巡讲”“湖湘师表等特色活动。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

二是着力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注重从源头入手选拔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教师序列,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完善教师教育体系,强化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要严格教师职业准入,创新教师补充机制,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 “银龄讲学计划三区支教工作。要改革创新国培”“省培教师培训模式,分层分类分岗开展基于核心素养提升和行为改变的培训,加大高校教师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中小学教师校长卓越领航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着力促进教育资源配置贯彻落实好中央编办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盘活编制存量,严格按标准配备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人员,加强管理,从严查处中小学教职工“吃空饷”占用编制等问题,严禁公办学校在编教师长期到民办学校任教,严禁长期空编和有编不补、编外用人。出台或修订我省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改革的文件,在乡镇中小学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定期服务的基层职称制度,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制加强村小、教学点教师配备和高校编制管理等相关政策措施。开展第三轮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工作。

四是着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深入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绩效工资、教师体检、表彰奖励等政策措施,确保2020年各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尊重教师职业专业性,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教师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各类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各种报表填写,抽调借用教师等行为,切实为教师减负,真正把宁静还给校园,把时间还给老师。加大师德楷模、湖南教学名师等重大典型的宣传,在全社会积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是全方位打牢安全基础。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工作机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追责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地各校把安全稳定工作落实落细。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防三项建设,2020年底前,务必实现全省中小学和城镇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达标率、城市幼儿园封闭化管理和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着力抓好校车安全、预防溺水、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考试安全、防范学生欺凌等重点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安全风险隐患多。目前来看,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公民办招生、学校安全、毕业生就业等,都可能带来冲击、影响稳定。各地各校要启动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摸底式摸排,坚持横到边、纵到底,把问题隐患找准找细。要深入研判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梳理究竟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可能会发生的管涌,使各项工作见于未萌、禁于未发工作中,我们宁可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复杂一些,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准确把握问题的性质,健全教育领域风险防控与责任体系,有针对性地做好处置预案

三是全力做好舆情引导处置。舆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民意,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极大关切。教育舆情有个突出特点,就是触点多、燃点低,易发频发。对教育舆情的严峻形势,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引起高度重视。要切实提升舆情的应对水平,建立应急机制,及时查清真相,及时发声;网上网下联动,网上引导舆情,网下解决争端,敢于直面问题,面对群众做工作;对学校、老师、学生及相关方有诉求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沟通,绝不能不理不顾,任由发展。

同志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2020年三大中心工作任务,也是一次大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沿着加快湖南教育现代化、建设科教强省之路铿锵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湖南教育事业新局面!



来源:湖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