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获批“2022年度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支持
  • 时间:2022-08-16
  • 点击:1284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了《2022年度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拟入选名单》,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尹世俊和专业教师钟剑指导,经艺术设计学院服装3211班学生李阳申报的“春耕计划—公益关爱留守儿童互联网助力非遗传播”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是湖南省入选该项目的两所高校之一。

该项目在充分发挥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志愿者深入地州市中小学开展公益非遗手工艺课堂,培养中小学生的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提升他们的艺术审美和修养,增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认同,并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多媒体传播手段,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推广。同时学校与湖南雨花非遗馆强强联手,通过建设一个非遗文化产品交易平台,迭代一个非遗文化推广志愿者团,提质一个非遗公益课程体系,真正达到探索一个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非遗文化推广传播和师资团队建设模式的目的,为全国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播提供参考和借鉴的有益经验。

据悉,“2022年度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包含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双师型”师资培养扶持项目和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等三个申报类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紧密围绕行业产业需要培养人才,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首次实施该项计划以来,备受全国各类高校重视,师生申报踊跃,竞争激烈。(新闻中心 李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