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育匠人——记我校《单片机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团队
  • 时间:2022-08-07
  • 点击:1257

  近日,从2022楚怡杯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现场传来喜讯,湖南科技职院智能装备技术学院教师邓婷、范润宇、李瑶、高见芳团队的参赛作品《单片机技术与应用》以装备制造大类课程一组第一名的成绩喜获一等奖。

  自2015年以来,该教学团队致力于专业教学改革,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单片机技术与应用》为蓝本,创新了三堂七步四通教学模式及基于工作过程的三位一体多元评价体系,此次优异成绩背后,正是该教师团队坚守育人初心使命,持续推进教改,积极开展产教融合的成果。

  潜心教改的辛勤耕耘者

  作为教师团队负责人,副教授邓婷拥有19年工作经历,坚守教学一线,年平均授课超400 学时,是机电专业的资深专家

  团队成员范润宇、李瑶、高见芳三位老师锐意进取,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实践。我经常承担专业新课的教学任务,这不仅让我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更全面更系统,更对相近专业课程的理解、整合、改革有更深入的认识。范润宇说。

  他们不断对课程内容重构、教学设计、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视频拍摄、现场教学展示等环节优化提升,多少个夜晚,他们还在研讨课程教改与设计;多少次课间研讨、教研活动、学生协会课外指导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辛勤付出收获累累硕果。《单片机技术与应用》课程先后被评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名师空间课堂、湖南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百千万工程课程、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校内外专家、师生的一致认可。邓婷教师团队也先后荣获省级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一等奖1次。

  产教融合的努力拼搏者

  作为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单片机技术与应用》课程如何进行专业定位、对接岗位能力、确定岗位服务内容?

  为了让教学内容充分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团队成员先后深入到30多家企业学校进行调研并开展社会实践,最终确定《单片机技术与应用》课程对接智能化改造工程师岗位,分析出该岗位能力需求,包括硬件设计能力、程序编写能力、综合调试能力和设备组网能力,以此优化课程教学内容。

  不仅如此,为了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将课程对接物联网单片机应用与开发”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邓婷团队深入研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和湖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与岗位资深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分析证书标准中涵盖的知识点和技能点,由此对应到教学过程,让课程真正实现了与行业、企业完美契合。

  在邓婷的带领下,团队教师连续5年指导学生参加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技能大赛涉及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融入教学内容中,并把大赛评分标准细则融入对学生制作的产品评价过程中,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立德树人的使命践行者

  在单片机日常教学中,邓婷团队十分注重挖掘思政元素,让思政元素和专业知识相互融合,开展我的中国芯等活动,以培养工匠精神为主线,将芯片之争等案例自然融入、严谨贴切地融入教学项目,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

  我至今还记得上课时,邓婷老师让我们做一个企业真实项目-智能车间计数系统设计产品的情景。学校智能装备技术学院机电班校友杨敏江回忆说,在方案设计时,老师鼓励选择国产STC芯片,激发大家的民族自豪感,鼓励同学们方案设计创新,激发创新意识;在绘制流程图、编写控制程序以及焊接电路板时,老师要求反复修改调试,不断查错纠错,培养同学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精神。特别是在课后老师还让大家制作智能交通灯、环境监测系统、非接触式温度计等一些科创实战产品,这些更是激发了我的学习热情,我也深深爱上了自己的专业。

  获奖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新的开始。邓婷说,继续进行课程改革和课程优化,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这是团队每一位教师的追求。(新闻中心 李文彬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