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人杰带队赴学校乡村振兴点调研指导工作
  • 时间:2022-07-11
  • 点击:1235

戚人杰、唐文、程志群等校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76日至7日,校长戚人杰、党委副书记唐文、副校长程志群、党委委员刘金高一行赴学校乡村振兴驻点村——新化县水车镇锡溪村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校际、校企合作科技赋能服务乡村振兴”座谈会,就区块链技术赋能服务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水车镇镇长李书生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对戚人杰一行、区块链企业专家领导来水车镇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我校的帮助和支持下锡溪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村里义务教育的软硬环境得到完善、高考升学通道不断畅通、人才培训平台成功搭建,村文化体育广场建设完成,锡溪村现已申报全省美丽乡村创建村,前景可观,未来可期。

湖南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湖南天河区块链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等专家学者作了区块链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的经验分享。唐文、程志群就校际、校企合作,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戚人杰向水车镇党委、政府对我校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我校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坚守初衷。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区块链赋能乡村振兴必须紧紧围绕增加当地村民收入、提升村集体收入的初衷展开;二要找准路径。乡村振兴主要靠产业振兴,要以紫鹊界地域化品牌为基础,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对当地农产品存证溯源,激活农村土地资源价值,从生产端、流通端到品牌端整体打通农业产业链条,为当地农产品增值赋能,解决当地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三要整合资源。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争取当地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农业院校和区块链企业的技术支持,加强校政、校际、校企合作,共同推动锡溪村的发展;四要加强落实。驻村工作队员要积极发挥“牵线人”的作用,做到上情下达,学校将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争取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把锡溪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7日上午,戚人杰等校领导出席了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的“锡溪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论证会”,听取了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师周文明的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结项汇报,慰问了我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及2个结对帮扶贫困户,并看望了在该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们。(党政办 陈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