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 时间:2021-10-11
  • 点击:1056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0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午950分起,学校党政领导、师生员工分别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通过重温历史,深切缅怀和纪念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先驱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所做出的历史功绩,对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并纷纷表示将努力以自身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李三福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既全面阐述了辛亥革命所蕴含的历史精神在新时代的重要价值与深远影响,更深刻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担负起民族救亡和复兴的历史重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今天我们正在意气风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学校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配套改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党委副书记、校长戚人杰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回顾了辛亥革命110年以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历程,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除了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更要大力弘扬他致力民族独立、祖国统一、振兴中华之宏愿。着眼当前学校发展,我们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十四五”期间,学校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上来,把主要力量汇聚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根本任务之上。全体师生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担时代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党委副书记唐文表示:总书记站在总结历史、开辟未来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和深入分析了辛亥革命以来110年的历史经验。现阶段的实践强有力地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一伟大论断。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开启伟大复兴新的征程,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伟大的现实意义。我校将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深刻领悟蕴含在其中的战略眼光、历史胸怀和人民情怀,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奋进创新的实际行动把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刘金高说:辛亥革命的爆发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产生了深刻影响。从中国角度来看,标志着封建专制时代基本结束,中国进入由此追求民主自由的共和时代;从世界角度来看,一个人口总量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由此融入追求自由平等的时代洪流,改变了专制与民主之间的力量对比。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成熟,与辛亥革命的爆发及其历史成败有着一定的历史关联。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发生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内在地催生了中国共产党。辛亥革命的经验教训,有助于滋养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今天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我们就是要发扬近代社会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一往无前敢于斗争的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道路上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机关第一总支书记毛尚华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撼动了反动统治秩序的根基,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成为了中华儿女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

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全文说: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辛亥革命在推翻清王朝的封建反动政府,结束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动中华民族思想解放中的历史地位;要学习革命先烈为探寻救国救民之路,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奋斗的的优秀品格,感受他们的伟大人格,品味他们的忠贞信仰,洗礼我们的价值追求;要学以致用激发奋进力量,积极担当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将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优秀品格融入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中,体现到青年学生的习惯养成中,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取得更大成绩。

“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建辉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深远,感受颇深。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关键是要清醒认识辛亥革命给我们的启示。110年前,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志士拉开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序幕,表现出的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使命感,不仅成为辛亥革命的动力与目标,而且造就了中国近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首义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传承敢为人先的首义精神,将革命先驱的事业发扬光大,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向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晓红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感触很深。对于一名思政教师而言,重温辛亥革命的历史,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每一堂思政课,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这是我们每个思政人的使命和责任。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深刻感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的精神谱系,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悟原理、行使命、担责任,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争做优秀的共产党人。

“历史激荡人心,时代催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牛志伟表示,伟大的辛亥革命推动了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变革,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留下的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不畏强权的革命精神、反对专制的民主精神、胸怀大局的协作精神等,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切实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传承与伟大精神中汲取养分,推进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培养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商学院学生唐乐表示: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听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的奋斗不息,感到的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正成为现实!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永远的选择。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闻中心 李文彬 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