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时间:2021-04-13
  • 点击:849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学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党史知识、讲红色故事、进红色教育基地、做志愿服务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学: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学校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统筹谋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召开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3月15日,在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召开动员部署会后,学校3月16日上午召开动员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通知精神,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党委书记李三福作动员报告,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要求校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奋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李三福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戚人杰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唐文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制定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实施好。

三是汲取历史经验,激励奋进力量。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做好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注重服务师生,把学习党史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结合起来,通过列出“办实事”清单并跟踪问效等方式,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

四是广泛发动学生,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学校团委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清明节前夕,团委组织部分团员前往许光达将军幼年时期生活居住的地方,了解了许光达同志“让衔”的事迹感受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大家都深深的被许光达将军浓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谦虚宽厚的革命情怀所感动。在将军石碑前,全体团学干部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入团誓词。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嵌入育人工作链条,引导团员、带动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在全校学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讲:党政领导带头讲党课,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亲自抓、率先垂范,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现场学习与专题党课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开展并由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专题党课报告,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党委书记李三福以《伟人故里韶山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为题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李三福以《研读毛泽东主席诗词,感悟一代伟人砥砺小我、成就大我、实现无我的心路历程——伟人故里韶山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循着毛主席诗词的脉络,探寻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砥砺小我、成就大我、实现无我的心路历程,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了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党委副书记、校长戚人杰参加商学院党总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商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讲授了一场生动的“学党史,用党史”专题党课。戚人杰结合商学院的工作实际和巡察反馈出来的情况,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商学院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全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为建设幸福美丽的新科院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进: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让学习教育更加生动

学校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学习、红色故事讲解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近日,学校组织赴韶山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缅怀历史、重温初心。组织到徐特立故居和田汉文化园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现场的教学活动,听取专题党课。

 

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体验式教学,把党史课堂“搬到”革命旧址,让学员在追随红色足迹中体悟党的优良作风。

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确保党员学得进去、学得到位。

做:注重“学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校注重“学”“”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毕业生就业难,党委书记李三福深入联系的软件学院学生宿舍与毕业生谈心,跟学生讲述“许光达让衔、农民将军甘祖昌”等党史小故事,鼓励毕业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于奉献,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了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党委副书记唐文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主动与辅导员交朋友,鼓励辅导员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今年将重点聚焦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章,围绕师生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问题,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思政课程内容、形式等的改革创新,不断更新教学内容鼓励教师多参加高水平的说课讲课比赛,多出高层次教学科研成果,多出版高质量的教材教案。学校还广泛开展党员321联系活动,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进课堂、党员示范岗等实践活动。“不仅要讲好党的故事,更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和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全文

学校正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文/新闻中心 李文彬 党委办公室 肖盟  图/新闻中心 冯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