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首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 时间:2021-03-19
  • 点击:1095

唐文讲话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978c88cef13aaeaf0aed8f0b1a1202.jpg

长沙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艾楚君教授授课


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彭琼英老师授课


会议现场


317日上午,我校2021年首场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在雨花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党委副书记唐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学生工作部部长艾楚君和第八届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彭琼英做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和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全文主持。

艾楚君从笃定职业自信、厚实理论素养、提升职业技能、畅通发展渠道4个方面就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进行了讲座,他强调,辅导员首先要构建角色认同、强化责任意识、明晰职业愿景,以问题导向开展理论研究、以问题导向推动工作。做好辅导员的工作关键在于坚持,持续学习,优化能力,打造共同体意识,形成特色品牌,朝专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

彭琼英从呼应时代需求、服务学生成长、担当育人大任3个方面分享了她参加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获奖经验。她指出,工作才是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的真赛场,她鼓励所有辅导员要舍得在学生身上投入时间精力,面对问题勤思考,日积月累地去提升理论性、突出专业性、提高时效性,在启发、引导、服务学生的过程中练就真本领。

陈全文围绕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提供工作保障、取得工作成果、收获职业发展5个方面对开展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54321”工程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激励每个辅导员每年主动参加1个项目建设,积极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技能,努力实现职业追求和人生追求,让辅导员职业成为个人发展的最佳途径,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唐文作总结讲话,他就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4点要求:第一,要充分认识辅导员工作的光荣使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第二,要精准把握辅导员工作的岗位职责,明确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业,在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的工作中重点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职责;第三,要切实提升辅导员工作的专业水平,要对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的主要内容和“四有好老师”内涵要求,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第四,要不断完善辅导员工作的考核激励,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据悉,学生工作部进一步完善了辅导员培训、考核体系,将通过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辅导员“文化沙龙”、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项目,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促进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生处  陈利华  王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