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扛肩上 爱心暖学子 ——我校软件学院辅导员蒋芝云紧急救助突发疾病学子
  • 时间:2020-10-14
  • 点击:941

“蒋老师,快点来!那边有一位同学晕倒了……”,在由长沙开往上海的Z245列车车厢里,学校软件学院学生慌乱的呼喊声骤然响起。这是前不久,我校软件学院移动应用专业辅导员蒋芝云带领187名学生前往苏州实训基地途中发生在列车上的一幕。

当时正值凌晨时分,大部分同学已处于睡梦中,蒋芝云还在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安排,听到呼喊声后的蒋芝云急奔出事车厢。她看到一名同学晕倒在地,口吐白沫,处于意识模糊状态,旁边几个同学都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吓懵了。蒋芝云此时显得格外冷静,有条不紊开展紧急救助。她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迅速上报软件学院领导,并及时联系学生家长说明情况。同时立即疏散围观同学,腾出更多空间,保证发病学生呼吸顺畅。当列车停靠在浙江金华站后,早已在站台等待的急救医生立即抵达列车上,此时学生身体状况已有明显改善。随后,蒋芝云在移动应用3184班两名男生的陪同下,乘坐救护车将发病学生送往医院。

              图为医生给发病学生做检查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蒋芝云仍放心不下火车上的184名学生,她通过电话联系各班班长以及学生负责人紧急召开线上会议,将注意事项以及到站后续事宜一一安排妥当。

凌晨1点半,救护车抵达金华市第五医院。医生对发病学生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凌晨3点半学生病情有所好转。

            图为蒋老师向学院领导汇报情况

整个晚上,蒋芝云都一直未曾合眼,忙碌着给学生挂号、交费、陪学生做各种检查,直到第二天上午10点,生病学生情况基本稳定下来后,她才松了一口气。当她了解到已先行到达实训基地的学生对新的学习环境有所不适时,她又顾不上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历经七小时的车程,赶到了苏州实训基地,协调基地负责人一道将学生安排妥当。历经整整两天一夜,蒋芝云都未曾休息片刻。当她看到患病学生已经转危为安和学生们愉悦轻松的笑脸,她所有的艰辛和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雅思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工作中,蒋芝云爱岗敬业,认真负责给学生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生活中,她真心关爱学生,用行动践行初心。她的认真与无私犹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学生的心田,温暖着学生的心灵。

在突发事件来临之际,蒋芝云理智冷静,处置得当,用她那瘦弱的身躯毅然托起了学生生命的希望,为学生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在医生到来之时,她更是全程陪伴生病的学生,给予其莫大的关怀与守护。这不仅凸现出她高超的应急应变能力,更彰显了其高度的责任心和拳拳的爱生之情。

责任扛肩上,爱心暖学子。这不仅是蒋芝云日常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更是作为新时代辅导员初心与使命的生动体现!(新闻中心 李文彬 软件学院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