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赋能强本领 凝心聚力育新人——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辅导员培训
  • 时间:2024-03-03
  • 点击:396

为提高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实现辅导员学习常态化,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8日至29日,学校在雨花校区举行2024年春季辅导员培训。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志勇、质量诊改与督导处处长黄士军、武装部保卫部部长孙义军及学工线全体人员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刘志勇作了题为《锐意进取,奋勇前行,做高质量学工队伍建设的筑梦人》的发言,号召全体学工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要提高思想认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本次培训邀请了有扎实理论和丰富经验的专家从多方位、多角度分享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探索和工作方法。湖南机电职业辅导员郭茈怡以《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赛、省赛)专题辅导及育人案例分享》为主题,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从理论知识、案例分享等角度系统讲解了干货知识与技巧,为辅导员如何提升自身素质能力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彭薪羽以《识变、应变、求变,高校辅导员谈心谈话工作的守正创新》为题,结合自己“彭姐姐的下午茶”案例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历,为在场学员讲解了成长辅导工作方式,分享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技巧、参赛备考经验,有干货、有温度、有方法,让在场学员获益良多。

湘潭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赵猛围绕《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的体系建设与辅导员基本工作方法》这一主题,从宽广的视野认识和把握学生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完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以及掌握十种基本方法等三个方面,深刻解析了当前高校学生工作的内涵认知、高校学生工作聚焦培养人才的场域、制度化体系化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他指出了辅导员及学生管理工作的痛点及难点问题,回应了高校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调要通过总结工作实践经验,创新学生工作方法,形成有效学生工作模式,为实现人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懈奋斗。

孙义军、黄士军、刘志勇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学校团学工作特色,聚焦大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学生管理工作经验、未来学生管理工作思路及重点方面进行了分享。

赋能提效强本领,聚力交流促提升。培训后,参训的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内容丰富、效果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工作;既有高校专家经验分享、又有我校学工前辈的育人实例。此次培训有利于学工队伍提高理论素养,促进学工队伍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部、团委 张昕熠)


一审:刘志勇             

二审:李伶华

三审:谭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