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诚公”文化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 课程教学展示活动
  • 时间:2023-12-16
  • 点击:56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12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天心校区北院第一综合教学楼211举行“诚公”文化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展示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海燕主持活动。

展示活动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围绕“诚公”文化主题并结合自己所选教学专题先后进行展示。学校特聘教师、长沙理工大学张承安教授现场进行点评。

桂百安以《“诚公”文化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对学校“诚公”文化的内涵进行了阐释,同时结合教材从用学校发展史回答领悟人生真谛的青春之问、用美丽乡村建设诠释放飞青春梦想的时代之义、用优秀校友事迹助推青春远航的动力之源等三个方面对“诚公”文化融入思政课的现实路径进行了生动讲解。

王小菁以《“诚公”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以诚信为例》为题,从法律角度阐释了“诚公”文化的内涵,分析了实施“诚公”教育的必要性,并以诚信为例、着重从法律角度讲述了“诚公”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从课前准备、课中学习、课堂小结、课后拓展进行了完整的教学过程展示。

刘霞以《“诚公”文化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探讨》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诚公”文化内涵阐述为切入点,结合教材三至六章内容具体分析了“诚公”文化与教材内容的结合点,并通过4个教学实例讲解了“诚公”文化融入课堂的具体方式,引导学生实现从“诚公”走向成功。

肖敏勤以《“诚公”文化进课堂 立德树人铸校魂》为题,从“诚公”文化的缘起、“诚公”文化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内在逻辑、“诚公”文化融入教学全过程的现实路径等三分方面进行生动讲述。她表示,“诚公”文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发展具体实际的结合,凸显了学校的核心价值观,要通过“诚公”文化铸造校魂、凝聚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张承安教授对四位教师精心的教学设计、优雅的语言表达、丰富的教学方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教师的展示内容提出具体改进意见。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学校要进一步加强“诚公”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间联系的研究与探讨,将“诚公”校园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加强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对“诚公”文化的理解,深化了对“诚公”文化如何融入思政课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推进“诚公”文化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探索,深化“诚公”文化融入思政课堂,使学生真正入脑入心,凝心聚力不断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 肖敏勤 李海燕)

微信截图_202312181009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