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成长——商学院有这样一群践行者
  • 时间:2020-04-02
  • 点击:1749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生活节奏,随着疫情在全国各地不断蔓延,国家发布了延迟复工复产的消息,教育部公布了开学延期的通知,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员都按下了暂停键……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此期间,我校商学院师生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全面部署、扎实落实,采取多项措施,做到组织领导到位、筑牢阵地到位、在线教学到位、宣传动员到位、服务行企到位,带领全院师生将疫情防控与学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战“疫”中成长的同时,也涌现出了这样一群践行者。

与你相约云端——商学院教师华丽转身为“网课主播”

疫情当前,我校商学院师生上下一心、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及学校关于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教师们虽不出户,却坚守岗位、情系学生,依托多样化的线上平台及新技术新手段,力求实现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全力保障了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商学院的教师们说,依据计划原本要开学的时间一推再推,可学生们的学习不能停;为了准备网课真是不辞辛苦,建设资源平台,下载各种直播软件,钉钉、腾讯、学习通、云班课等,课前钻研直播平台各种功能,为的就是能使线上课堂的效果发挥到最大。此时此刻,让“云”端课现江湖是商学院每一名践行者所做出的努力,而针对于商学院的日常工作与教学管理,依托于互联网的“云”会议、“云”课堂也就此诞生。

 “亲,我是你的网友梦!自从上次我们成为好友以来,我一直在琢磨着跟你约会的事,前几天我还给你写了封信,算是向你发出了个要约,这几天在多上跟你也偶尔聊聊,其实就是为了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见到安好的你!......面对这一次疫情,我们不仅思考教育的打开方式,也更加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战胜疫情有逆行者、防控疫情我们不恐慌,也扛起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听从我心!期待早日见到面带笑,如春天阳光般温暖的你!”

这是商学院院长孟迪云在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堂课前,以致“网友的一封信”为题,通过微信平台面向商学院的广大学生写的一封信,温馨的提醒“网友”(学生)相约课堂。虽说是在家里隔着屏幕,但却有满满的仪式感,粉墨登场和商学院的“网友”(学生)如约而至,精心设计的课堂内容也是结合最新疫情的数据来进行导入,“网友”们的参与度非常高。而商学院的所有老师也开始以一个全新的身份“主播”和“网友”成功约会成功,华丽地升级为“网课主播”。

虽然近年来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但目前信息化教学手段都是与课堂授课结合在一起进行的,对于有着丰富课堂教学经验的老师们,全程网络直播授课确实是一个新的领域,因为这个突发状况,商学院的老师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受这个艰巨的任务,克服在家里既是家长又是老师的身份,既要管理家里的神兽又要积极备课还要负责后勤伙食保障,实属不易。

在这样的情况下,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杨磊老师首当其冲,在众多的平台中,杨磊老师快速选择了超星慕课(学习通)+ 腾讯课堂两个平台结合的直播授课方式。为了迅速熟悉腾讯课堂的各项功能,特别邀请学生进课堂、签到、音频视频播放、PPT播放、写字板书写、视频与学生互动连麦、答题卡、屏幕分享、讨论区文字互动、直播课堂录制回看等功能,保证线上授课顺利进行。

“听得到老师发言扣1,听不到扣2,作业写好的扣1,没写好的扣2……哪位同学举手发言我把麦给到你,好、很好……”商学院的教师们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约见“网友”,走上“主播”岗位。没有一句怨言,有的更多的是在课堂当中对学生的关怀。

商学院商务管理专业的周静云老师通过自己的课程设计,设置答题环节,而题目内容都是跟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态、状态息息相关,通过答题的方式来了解自己学生目前的情况,依托疫情引发学生思考,学会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学会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让他们懂得如何在疫情期间更好地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锻炼、学习。

秀十八般武艺——商学院教师摇身一变成 “网店店长”

当前,我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场战“疫”中,商学院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的优势,在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精准对接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央行重点扶持企业—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远程方式开展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行企校共携手,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在孟迪云院长的亲自带领下,商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纷纷加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专业的特色与优势,组建项目团队,充分利用微店、微信朋友圈、直播平台等电子商务新方法、新手段进行营销,结合微信建立了产教融合活动群、营销推广攻略群等,积极吸纳相关企业导师进群对学生进行培训;同时,老师和学生们也每天在群里分享如何实现销量从零到一的突破、如何利用网络营销推广现有产品、如何分析客户消费群体,如何回访维护客户,如何对电子商务网店进行维护等。

此次产教融合生产性实训项目,是商学院积极贯彻落实疫情期间国家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商学院进一步弘扬“商道即人道”商科育人精髓的体现。通过对疫情期间重点企业的帮扶,着重提升商科学生专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号召学生以实际行动应对疫情、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生动诠释了职业教育支撑产业发展、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得到了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此次复工复产企业的大力称赞和一致好评。

截至4124时,经过我校商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共助力企业销售薄脆产品达2060盒,取得了全国19所参与院校销售量第一的好成绩;新产品每日坚果礼盒销售量也居全国第一名;在全国个人销售业绩前十名中也有商学院师生的身影,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二、三、四、五、六、八名。

发挥专业优势——商学院学生成复工复产“主力军团”

白天在是积极投身网络学习的学生,晚上及周末时间就成为了支持收到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通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竭尽所能帮助企业挽回疫情防控期间造成的损失…… 这是我校商学院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很多同学们的真实写照。

据悉,本次商学院同学们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表现优异,有包括邓卓涵、刘娟、陆港新、刘为、张莹、邱婷芬、喻聪、许佳欣、卢丹、刘红霞、资飘、许佳、侯念念、黄子慧等在内的多名同学表现优异,其中部分同学销售成交量多达174单。

商学院电子商务3183班的陆港新同学是商学院践行者们中的一员,他这样说道:“通过此次的活动的训练,让我们将理论知识转向为实践活动。在此过程中遇到过许许多多顾虑和困惑。有些人会说这个太难了,太难,但难道我们就要为此放弃吗?或许有些人还有“这些商品种类太少了”、“商品的价格太贵了”、“如何将产品展现给消费者们”、“如何唤醒正在装睡的人”等困惑;而我却想,这些问题虽说限制了我们,但是限制不了我们的思维,限制不了我们解决其问题的信心。如果客户嫌“商品种类太少”,我们应亲切与他交流,说其说明我们的商品正在逐步上架;如果客户觉得“商品的价格太贵了”,我们也应怀着耐心的语气告诉我们的客户产品的特性,营造其产品的场景,勾起客户的食欲,从而诱发客户的购买动机;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进行产品的宣传的话,可以先在自己家庭社群进行宣传,也可以在朋友圈营销产品的同时加入一些其他因素的干货,例如“PS2020的安装包、AI2020的安装包”等干货,并以“产品+干货”进行关联营销等。”

 疫情面前,商学院的教师们是与学生相约云端、华丽转身的“网课主播”,也是秉持“商道即人道”服务社会、助力企业的“网店店长”,商学院的全体学生们更是“爱商、从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团”,我校商学院师生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使命,践行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我校商学院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商道即人道”的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