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谱一曲校园战疫之歌
  • 时间:2020-03-26
  • 点击:2221



34日上午,正在家里备课的肖胜云老师突然收到了杨精老师的信息:“肖老师好,打扰了,我想与您合作创作一首歌曲,麻烦您创作一首歌词,您看行吗?”

肖胜云和杨精都是人文与音乐学院的老师,肖是语文老师,杨是音乐老师。人文与音乐学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进行人文和音乐的融合工作。近几年,在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素养提升项目,音乐素养是我校人文素质提升的重要方面,人文离不开音乐艺术,音乐有了文学更具内涵。于是肖老师马上回信:“没问题!”

经过一天一夜的思考,肖老师写下了歌曲《校园战疫之歌》的初稿,将学校开展线上网络课程教学,一面做好疫情防控一面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事迹写进了歌词里。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肖胜云.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杨精.jpg

  杨精老师拿到歌词后,觉得内容新颖,特别符合教育战线的战疫表现,于是进行谱曲工作。谱曲比写词更难,因为歌曲的生命主要在于它的旋律。杨老师绞尽脑汁,不知修改了多少回,终于用了七天的时间,完成了曲谱,在此过程中还两度修改歌词,并把歌名定为《停课不停学》,然后给肖老师打电话:“歌曲出来了,您看看,还有什么意见?我给成梅院长和余伟新书记汇报了,他们非常支持我们这个事情,学院已经安排由胡少林副院长负责组织相关音乐专业教师和学生把歌曲录制出来,制作视频,并且给予经费支持。成院长说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接下来,人文与音乐学院组织相关教师与学生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了项目分工,成立了歌曲排练录制组、资料收集宣传组、视频制作组,忙得不亦乐乎。

318日,在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录制之后,音乐表演专业的三名教师和三名学生完成了歌曲的录制工作。又经过两天的视频拍摄制作,他们终于做出了歌曲《停课不停学》的MV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图片.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大年初三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211日至12日,学校又对427位教师进行了2020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组织开展线上网络教学,并对网络课程的开设进行制度管理和质量把控。截止目前,全校有305位教师进行了线上教学,共开设线上课程188门。据调查反馈,大多学生对网络课程反响良好,纷纷给老师留言点赞。一场新冠肺炎,虽然在空间上阻隔了师生,但不能阻隔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不能阻隔教育事业的发展。正如歌里所唱:“我们不忘初心奋发图强,这是新时代的师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