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了精彩 —— 记湖南科技职院教授成奋华
  • 时间:2020-09-16
  • 编辑:
  • 审核:
  • 点击:1848
“成老师,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公司策划的餐饮业复工复产方案非常成功,包括肯德基、茶颜悦色等在内的多家大型餐饮企业获益,纷纷为我们点赞。感谢老师多年来对我的教育培养。”这是湖南头等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玲不久前发给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计算机专业教授成奋华的一条信息。

    熊玲是湖南科技职院2006级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在成奋华的鼓励下选择了多媒体专业,并跟着成奋华学习做精品课程项目,拓宽了知识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毕业后,他选择自主创业,在成奋华的关心帮助下,成立了湖南头等传媒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长沙吃喝玩乐、精选长沙等近100个自媒体平台账号,总用户达2000多万,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全平台覆盖,是一家较大的区域性自媒体公司。

    “成老师是个随和的人,他特别注重因材施教,努力培养我们的岗位技能,增强我们的就业竞争力。他的课广泛采用案例教学法,以项目为载体,集体讲授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个性化作业包’教学法,充分利用数字大学城网络教学平台、思科仿真教学系统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同学们都特别喜欢他。”湖南省衡阳市某街道党工委委员肖志龙这样评价他大学时期的专业教师成奋华。

    尽管已经毕业10多年了,肖志龙至今还记得成奋华主讲“网络安全技术”的情景:可容纳100多人的阶梯大教室座无虚席,前后左右过道上密密匝匝挤满了人,连讲台边的空间也站满了人。这种常常出现在精彩文艺演出现场的场面,在成奋华主讲的课上屡见不鲜,他自己也已习以为常,“上课时,我都不敢朝后退着走,因为一退,就可能踩到学生的脚”。

    在讲授“网络安全技术”前,成奋华对课程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开发设计,将在工程现场收集到的多个企业安全项目真实案例进行总结提炼,改造成适合教学环境的教学项目;设计“湖南省烟草总公司企业网络安全”项目贯穿整个学习领域,按照工作过程划分“个人网络安全管理、局域网安全设计与管理、互联网接口安全设计与管理、企业信息安全综合管理”4个学习情境组;参照公司运作模式,以项目组的形式组织教学,指导学生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任务分析、人员分工、项目实施。通过实际项目的全过程演练,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还培养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2018年8月,湖南科技职院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成立首家人工智能学院,成奋华担任首任院长。他积极谋划,协助学校从清华大学引进优秀博士毕业生来学院工作,承办“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省级技能大赛,与优秀企业合作开展“全国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相关专业师资培训及专业建设研讨会”。2019年,人工智能学院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获3个一等奖。

    “专心做事、潜心育人”是成奋华的座右铭,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收获了累累硕果。他曾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专家组专家、“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省赛裁判长;他先后担任湖南省卓越院建设轻工信息技术专业群群主、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轻工信息技术专业群群主;结合个人工作实践,他主持湖南省教改项目“高职院校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指导学生分别获得“计算机网络组建与安全维护”省赛一等奖、“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省赛一等奖;他先后发表EI收录论文5篇、CSCD核心期刊论文6篇,主持湖南省厅级课题8个。

    “您讲课风趣幽默,每次上课我都怕一走神就错过了精彩。”“您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每次听完您的课都感觉受益匪浅。”在成奋华保存的纪念册中,写满了学生的真挚话语,这也是对成奋华多年教学生涯最好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