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昌忠在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 时间:2021-04-13
  • 编辑:
  • 审核:
  • 点击:2017

同志们

今天,省纪委监委、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教育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部署安排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

省纪委监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立峰常委、双春主任出席会议。等会,立峰常委将作重要讲话,世凯组长将代表驻厅纪检监察组作工作报告。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这一年,我们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作用,配合省委组织部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厅委“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富有成效,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一年,我们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其中高校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4500余场,组织“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教育”等主题活动教育战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进国家级、省级高校党建工作示范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高位推动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全省教育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基本达到合格标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建立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长效机制,督促厅委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直属高职院校就业工作和制止餐饮浪费开展了监督检查并予以通报;这一年,厅委主动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完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机制,6个直属单位开展现场巡察,同时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巡察单位聚焦主责主业再上新台阶。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师生的辛勤付出。在这里,我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开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关键之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重、压力大、社会关注度高面对这些任务、压力和关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特别是对民办学校、中小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政治建设制度还存在薄弱环节。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的制度机制仍有不足。少数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短板,部分校园网站安全防护能力偏弱,新媒体平台监管力度偏软,校园周边宗教渗透、非法“校园贷”等事件偶有发生。二是党建与业务还有待进一步深度融合。个别学校党政合力还不够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教学、科研、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作用还不够,以党建引领教育评价改革等深层次问题的破解还有待进一步发力。有的地区和学校没有按规定配足专职党务工作者,对党员干部的培训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还时有发生。教育系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尚未根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压力依然不小,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依然存在,正风肃纪反腐力度有待持续加大四是一体落实“两个责任”还没有全面到位。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横向不平衡、纵向层层递减,主体责任“假大空”、监督责任“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查找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守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继续固本强基,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下面,我就全省教育系统今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各地各学校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落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入手,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我们将结合省属本科高校完成集体换届的实情,把高校领导班子整体能力提升工程作为今年“工委书记开局项目”,并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研讨和专项督查,督促各高校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地各校紧紧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当好“三个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二要加强思想建设要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基层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

三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教育系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全面加强和改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要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综合形势研判、制定完善维稳方案,精准预警安全稳定风险,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战略主动战

二、坚守人民情怀,持续正风肃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各地各校要聚焦群众期盼,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宣讲宣传,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推进师德师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继续坚持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行为“零容忍”,继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错误做法从严整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今年特别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

二要持续强化纪律建设。去年,我们在厅委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专项排查,各单位研究制定了《廉政风险清单》,对232个主要廉政风险点建立了监督防控机制,接下来要用好这个清单,强化措施落实。各地各校也要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要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加强8小时之外的政治言行的监督。既要精准用好“四种形态”,又要对抓党建失职失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视巡察整改弄虚作假等情形严肃问责。

三要持续纠治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各地各校要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理念,坚决查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招生就业、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入治理“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继续开展公民办学校违规办学专项整治、中职违规招生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教育乱收费联合治理,减轻教师、学生和家庭负担。

三、坚持固本强基,加强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夯实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根基,必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一要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各高校要积极贯彻落实即将颁布的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校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各地要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中小学领导体制改革、加强民办中小学党的建设等文件,推动党领导教育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二要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各地各校要以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示范点和全国、全省“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为契机,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增效,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密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特别是要按照“双带头人”标准,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认真做好在大学生、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探索在党建工作基础好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开展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引导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

四、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执行

抓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于责任要实、行动要实、措施要实,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起来、一体落实。

一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各级教育部门要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

二要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级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巡视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需要。

三要一体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统筹纪检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织密基层监督网络,直接从基层一线发现隐患,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让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自觉接受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